2008年12月9日 星期二

音效組

And it’s all about inspiration – 音效組
音效組作的事情大致上就是:
1. 確定哪些地方需要放音樂
2. 確定劇裡需要哪些音效
3. 找適合的音樂以及音效然後修剪成恰當的長度
4. 寫好cue點讓舞監給音控指示
  這次的戲劇中,我放的音樂大多是電影的原聲帶。我個人很喜歡Jerry Goldsmith在“異形”這部影片中的配樂風格:不和諧,詭異,懸疑,並帶著濃濃的寂寥。我希望觀眾在看這部戲劇的時候,能從音樂中感受到Martin那種無法被人了解的寂寞與無助。
  對於劇中的這一家人,Martin,Stevie,以及Billy,我分別用不同的音樂旋律來詮釋他們的心境。當他們在敘述自己的感受時,這些主題音樂便會出現。大家可以猜猜看Martin和Stevie的主題音樂分別出自哪部電影。知道答案的看完畢演後來找我吧!答對有獎品喔XD
  找適當的音樂基本上完全是憑靈感。有時候聽到一句台詞,或是看到一幕演員們的表現,腦海中會突然浮出某部電影或某張專輯中的某首歌。And I know that is it. 這就是最適合的配樂了。當然有時候也會出現怎麼想都想不出要配什麼音樂的困境(超痛苦的囧!)這時候就需要靠大家的幫忙了=v=。比方說請導演或演員一起想要放怎樣的音樂。這樣一起構思的感覺很棒!最後討論出來的結果也很完美(我覺得啦!)
  找完音樂之後就是修剪長度了。這個工作挺麻煩的。要依據排練的結果來不斷進行裁剪或是增添,好讓音樂和畫面配上。有時候找了很完美的歌曲,但長度不符合,只好忍痛刪掉重找。(背景配樂:命運交響曲)唉,人生啊人生~
  大致上就這樣吧!John Williams說過這樣一段話:
“So much of what we do is ephemeral and quickly forgotten, even by ourselves, so it's gratifying to have something you have done linger in people's memories.”
雖說我做的只是配樂而不是作曲,不過我還是希望大家看完我們的戲劇之後,也能對劇中的音樂回味無窮喔。
12/11,12政大藝文中心見!(好像用聽才對?)

沒有留言: